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库卡机器人服务商

库卡机器人授权服务商

联系方式
  • 联系人:运营
  • 电话:021-80392549
新闻分类
站内搜索
 
首页 > 新闻中心 > 引领创新!ABB庆祝喷涂机器人发明50周年
新闻中心
引领创新!ABB庆祝喷涂机器人发明50周年
发布时间:2019-12-25        浏览次数:56        返回列表

ABB喷涂机器人发端于1969年。那一年,一群机械工程师在挪威布莱尼研发并出售了有史以来ABB**台工业喷涂机器人。在人们的见证下,这台奇特装置以前所未有的精度成功为一家瑞典制造商的浴缸喷漆,但当时的人并不会想到,这一发明将推动ABB在之后50年里创造出多个引领市场的机器人喷涂方案


一眨眼,时间就到了2019年年末,50年来ABB喷涂机器人历经多代发展与不断升级,拥有了众多行业**的技术,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


ABB

from 1969

喷涂机器人

to 2019

1969

ABB研发并销售了**台喷涂机器人给瑞典制造商,进行浴缸瓷釉喷漆。


1970-1980

1、电脑控制机器人

2、柔性手腕首次应用于喷涂机器人


1981-1990

1、Robobell II雾化器
2、计算机辅助编程
3、TR5000,**台用RobTalk编程语言的电动喷涂机器人
4、喷涂机器人空心腕发布

5、发布IPS,喷涂集成系统



1991-2000

1、RboView 3.0

2、IRB 5400运动臂

3、弹夹式喷涂系统喷涂


2001-2010

1、RB1000雾化器

2、IRB 5500喷涂机器人

3、RobView 5



2011-至今

1、RB1000-CE小件静电喷涂

2、RB1000i互联雾化器

3、IRB 5500-27集成七轴喷涂机器人


如今,ABB的喷涂机器人与*初挪威布莱尼ABB研发中心展示的简单液压原型机几乎没有任何相似之处。ABB如今的喷涂机器人是高科技工业机器,内置集成工艺控制优化系统等多项功能,能保证机器人不间断地执行工作,生产出全球消费者所需的无瑕漆面。


这些年来,ABB屡创行业先河,变革了工业喷涂技术。ABB很快就意识到通用机器人数字化的好处,并在1975年推出机器人控制系统,将程序存储方式由原先的磁带存储改为磁盘数字存储,实现程序复制,从而无需花费宝贵的时间对每一个机器人进行编程。接下来不到十年的时间,ABB于1984年推出了旋转式雾化器Robobel II,这一设备可将溶剂型涂料覆盖在复杂表面,从此开创了喷涂雾化器的新纪元。


1969

机器人喷涂的优势,譬如上漆率和涂料流量的增加,释放了巨大的市场潜力。下面我们来看看50年来它们是如何升级进化的。


1970-1980

提高上漆率:~15%

提高涂料流量:Max.~200ml/min


1981-1990

提高上漆率:~25%

提高涂料流量:Max.~300ml/min

1991-2000

提高上漆率:~35%

提高涂料流量:Max.~500ml/min


2001-2010

提高上漆率:~55%

提高涂料流量:Max.~800ml/min


2011-至今

提高上漆率:~90%

提高涂料流量:Max. ~1000ml/min


起初,ABB研究喷涂自动化的主要目的是提率和易用性;但如今,其研发重心已变成将喷涂机器人改造为内置一系列功能的强大喷涂机器。以*近推出的 IRB 5500-27为例,这是一款高度专业化的机器人,可满足汽车行业的喷涂应用需求。FlexPainter IRB 5500-27的全新7轴结构覆盖更大的工作范围,也更容易触及任何汽车内外漆面。由于工作范围更大,灵活性高,该机器人还适用于不同的汽车车身尺寸,实现*有效利用。同时也有助于将喷涂生产线所需机器人数量减少多达25%。由于可将喷房空间缩小多达33%,并且无需导轨,该机器人能够显著节约厂商的资金和运营成本。此外,控制所有轴结构的ABB动力模型集成化有助于降低整体能耗提高喷涂精度,实现完全同步和平衡的机器人运动。


ABB对客户的承诺及其快速适应变化趋势的能力,保证了ABB的市场领导地位。ABB着眼未来,于2018年推出了全球首款数字化Ability™互联雾化器,RB1000i,能够增强集团的数字化领导力。该技术通过在喷涂雾化器上配备传感器和ABB Ability™数字平台,生成智能数据,提高喷涂效率,将频繁换色过程中雾化器内部的涂料损耗降低75%。这些传感器可在生产前对设备进行健康检测,避免因为部件失效带来的质量缺陷,为客户节省了大量的故障排查时间以及返修花费。温度传感器、振动传感器以及陀螺仪等互联雾化器内置组件可传递一系列数据,以体现设备的整体运行状况和喷涂效率,这有助于操作人员在发生严重故障之前快速检测出大部分异常并采取行动。



这款互联雾化器给像汽车行业的喷涂应用带来了变革。雾化器除了能达到几乎零瑕疵的喷涂效果,还可自主诊断操作准备情况,无需进行多次物理测试来评估喷涂生产线的状态,从而帮助客户减少成本高昂的涂料损耗,并加快生产速度。*后,从多个互联雾化器中提取的数据可用于对喷涂过程进行全面实时监控


虽然喷漆流程多年来保持不变,但ABB拥有各种各样的喷涂设备,可用于全方位提高喷漆精度。ABB利用自身丰富的经验以及与客户的相互协作,设计并生产出了工艺设备,在*大程度简化维护的情况下实现快速换色。同时,其雾化器也可减少涂料损耗,提高喷涂效率。另外,ABB的喷涂过程控制喷涂量控制高度集成的雾化器可保证在任何表面均能均匀喷漆。用于车身喷涂和密封程序前去除车身灰尘颗粒的ABB FeatherDuster等工业机器人能确保完美的喷漆效果以及自始至终的防护。


不仅于此!

ABB的工业喷涂机器人控制器,如IRC5P,拥有喷涂过程急需的灵活性、安全性和可控性。同时,喷涂自动化软件*大限度地减少了机器人编程所需的时间。Robstudio PaintingPowerPac是ABB的线下编程软件,该软件使得用户可以在实体机器人出厂之前在计算机上进行编程,对生产过程、去急停等进行模拟,验证周期时间,从而缩短前置期。喷涂机器人50年的发展史展现了ABB团队将科技与创新以及人类想象力相结合的历程。